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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중국뉴스 > 유통 2018. 10. 29. Mon
유통[하]수정 메이크업 공유경제모델 과제...'위생,도난방지,서비스 향상'

수정 메이크업의 공유경제모델은 앞으로 풀어야 할 과제가 있다고 지적하고 있다.

우선 위생적인 문제다. 이 서비스를 사용하는 소비자들은 주로 1, 2 선 도시의 화이트칼라 여성들에 집중되고 있다. 이들은 개인적으로 제품을 사용하는 위생 및 브랜드 의식이 특히 강하고 다수의 여성들이 지속적으로 사용하는 것에 대한 거부감을 극복해야 한다고 지적했다.

   
 

또 비치된 제품의 낭비와 절도 문제로 국민의 자질향상이 동반돼야 한다. 현재는 많은 여성들이 메이크업을 하면 수시로 수정을 해야 한다. 수정 메이크업은 보통 화장실을 이용하거나 화장품 매장을 이용해왔으며 이번 '뷰티 박스'의 등장은 새로운 방식이다.

특히 여성들은 일반적으로 한 제품을 가지고 다수의 소비자가 사용하는 것에 거부감을 가지고 있다. 따라서 샘플을 비치해 해당 소비자가 수정 메이크업을 하고 난 후 해당 제품을 소유할 수 있도록 해야 하는 게 효과가 높다며 비치 제품에 대한 문제점도 지적했다.

수정메이크업 룸에 적외선을 통해 매직미러 등 첨단 장비를 설치해 사용자들이 피부 타입을 측정하고 제품을 추천받고 컬러를 선택하고 피부 상태 데이터를 제공 받는 등 서비스를 향상시켜야 한다는 것이다.

이 같은 지적에 대해 ‘17beauty 메이크업‘은 17beauty 메이크업 박스에서 구매하는 제품은 압출식인 액체다. 액체 브러, 고체 아이 섀도 등을 포함하고 있다. 전문 매장의 방식을 사용하며 일회용 메이크업 제품으로 해결하고 있다고 밝혔다는 것.

또 서비스 과정은 이용자들이 시간을 선택하고 요금을 지불한 후, 박스에 들어가면 정면의 거울이 투명한 색에서 바뀌어 비밀 공간을 만들어 주고 사용 시간이 끝날 때는 시스템이 자동적으로 이를 알려주고 있어 독자적인 공간을 확보하고 있다.

그리고 수정 메이크업 룸에 비치된 화장품 도난을 방지하기 위해 사용자는 이를 사용하기 전에 실명 인증을 거쳐야 하고 내부에 카메라를 설치하고 실시간 모니터링하는 시스템을 활용하고 있다는 설명이다.

[기사원문]

在中国,公共化妆区域还未普及,女性多半在商场卫生间对着镜子稍作补妆,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一些新潮餐厅已经开始试水,将女性卫生间设计成时尚休闲风格,设有沙发靠枕、独立化妆镜、美容工具,甚至是全套的大牌化妆品和香水,与日本不同的是,这里的所有产品均可免费使用,成为女性在就餐后的网红打卡地。

享经济下的业态,最大特点是便利,如共享单车、雨伞、充电宝等均属于多次循环使用能源,而化妆品较为特殊,具有专属性、私密性,再加之各人肤质肤色敏感度等问题不同,产品难以做到以一概全的功效。

共享租赁式的独立化妆空间,看似迎合风潮,解决了女性出行化妆品携带不便的痛点,而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浮现,鲜锋君采访几位业内资深人士,看看他们对与“化妆品共享经济的看法”:

中国的共享经济,在服装行业已出现了一些较成熟的共享平台,如衣二三,由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时装共享衣橱APP,解决了女性在服装、包包使用领域的一些痛点。

反观化妆品领域,共享化妆盒子,是解决女性在补妆时存在问题,同时基于中国市场庞大的消费基数,理论上是具有发展前景的。但如果要发展好,在落地过程中还有很多实际问题需解决:

一是卫生问题,使用此项服务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白领女性,她们对于个人使用产品的卫生及品牌意识特别强,多次重复使用是否卫生。

二是存在产品浪费及偷盗问题,国内国民素质的提升还需一个过程。

当下有很多女孩子化妆后有补妆的需求,传统的补妆场景有两种:一种是在卫生间里补妆,另一种是到专柜里补妆。“化妆盒子”的出现,相当于开辟了第三个场景,且更加私密。

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是展示新品或品牌推广样装的一个新渠道,但我有一个疑惑,就是里面所使用的产品是试用装吗?一般女性是很介意共用接触,且使用感受较差。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最好能提供一次性小样,且提供的小样,分量要足够,用完后还能带走,这样用户的感受会更好。

我设想这样的空间,还能投放智能设备,例如我们团队研发推广的天猫魔镜智能系统,通过红外感应能测试肤质,推荐产品,选择色号,空间内科技感和体验感会更好,在使用产品后还能收获用户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内容输出。

作为品牌方,我也愿意去投放这样的新渠道模式,毕竟他的受众是很精准的——爱美的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女性,让消费者有机会感受和使用JUNPING天然的护肤产品。

这一模式目标顾客群,感觉比较小众,规模化难度大。

化妆品这一个人属性很强的产品,难以做到共享。作为品牌方,我们暂时不会选择这一渠道进行入驻推广,毕竟这一种商业模式,正在摸索中,还不够成熟,对于品牌来说,个人感觉推广的作用不大。

我个人不会去使用,主要考虑的是卫生问题,虽然挤压式产品可以避免,但是像粉状的、膏状的产品,一般有一定的身体肌肤接触,如果他能做到所有工具和产品都是一次性的,那还可以。

在付费和免费方面,我觉得有一定的复制性。

17beauty 化妆盒子采购的绝大多数品类都是挤压类液体,包括液体腮红、固体眼影等,并采取专柜做法,使用一次性化妆刷。

整个服务流程是:用户扫码选择时间付费后,进入盒子,化妆间定制镜面也从透明变成彩色,以打造私密空间。使用时间快要结束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盒子内设有红外线,保证用户打开门时不会被夹到。

为避免盒子内化妆品被盗走,用户在使用化妆间前需实名认证;产品上,用智能锁固定;化妆间内也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

目前,17 Beauty化妆盒子团队所有选择的产品,主要采购自丝芙兰等化妆品连锁,免税店和商场专柜采购为辅。韩淑琪计划商场布点就在其所属商场采购,以降低成本,预计盒子内一套化妆品成本4000元左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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