과거 국내의 고가 시장에서 학습한 경험을 살려 경쟁하면 승산있어...

우리가 지난 2018년에 중국 시장에서 힘들어 할 때 로레알은 승승장구했다.

따라서 중국 매체들도 로레알 매출 향상에 대해 관심 있게 보도하고 있다. 또 국내 대표기업인 아모레퍼시픽에 대해서도 ‘매출은 약간 증가했지만 영업이익율이 소폭으로 하락됐다’는 2018년 실적발표도 보도하고 있다.

이들 매체들은 로레알의 성장은 아시아태평양 시장에서 74억600만유로 매출을 달성해 전년 동기 대비 20.4% 증가를 주목했다. 특히 중국 시장의 소비 수요가 증가하고 고가 브랜드에 대한 수요가 형성됐기 때문이라고 분석했다.

이처럼 고가 브랜드 시장이 형성됨에 따라 로레알은 지난 2018년 중국의 고가 시장에서 전체 매출 대비 7.1%에서 269.4억 유로가 증가했다. 2007년 이후 가장 높은 연간 매출 신장률을 기록했고 영업이익률도 18.3%로 사상 최대를 기록했다고 밝혔다.

또 중국의 광군절(11월 11일)때 높은 매출을 달성해 2018년 4분기 실적이 좋았다. 특히 지난 2018년 6월에 인수한 한국의 ‘스타일난다(Stylenanda)’도 중국 시장에서 좋은 성적을 거둬 일조를 했다는 평가를 내렸다.

 

로레알이 중국 시장에서 승승장구하고 있었지만 아모레퍼시픽 등 우리는 중국의 사드 몽니로 잠시 주춤하고 있다. 하지만 중국 모델을 발탁하고 중국인의 기호를 분석해 제품을 개발하는 등 정비를 하고 있다.

현재 중국 시장이 과거 우리의 사정과 비슷하다. 과거 로레알은 백화점 아니면 판매를 하지 않았으며 다른 국가에서는 가격을 인하해도 우리나라에서는 반대로 가격을 인상하거나 샘플조차 구매하라고 강요하면서 고가 시장을 독점하다시피 했다.

이때 아모레퍼시픽과 엘지생활건강이 국내의 고가 시장이라고 불리우는 백화점에 진입해 무모한 경쟁을 했다. 누가 봐도 경쟁상대가 되지 않았다. ‘다윗과 골리앗의 싸움’에서 우리는 로레알의 권위를 하락시켰다.

이 같은 비약적인 발전으로 로레알은 우리를 과거와 같은 상태에서 보지 않고 있다. 아모레퍼시픽의 에어쿠션을 모방하거나, 지난 2018년에는 ‘스타일난다‘라는 국내 조그만 브랜드를 인수하거나, 국내서 OEM사를 통해 제품을 생산하고 있기 때문이다.

우리는 로레알과 수십 년 동안 국내 시장에서 경쟁을 하는 방법을 학습했다. 현재 로레알은 중국 등 동남아의 고가 시장에서 이슈를 모으기 시작했다. 과거의 경험을 살려 치밀하게 대응한다면 충분하게 경쟁할 수 있다.

다만 중국 시장이 거대하지만 중국이라는 지역을 보고 판단하지 말고 로레알을 경쟁상대로 인식해 전략을 수립한다면 새로운 다양한 방법이 발견될 것으로 기대된다. 특히 로레알은 이번 실적 보고서에서 자국인 프랑스와 영국 등 유럽 시장에서 성장이 둔화됐다.

한편 로레알는 컨디셔너 브랜드 중 카시(Kérastase)의 성장이 두드러졌으며 이 브랜드가 출시한 Résistance Extentioniste와 맞춤 헤어 케어 제품 Fusio-Dose 모두 성장했다. 염모제는 핵심 브랜드인 Redken(Shades EQ), Matrix 및 Dia(Dia)가 강세를 보였다.

대중 소비재 부문의 경우에는 로레알(L’Oréal Paris)과 메이블린(Maybelline New York)은 매우 좋은 성장세를 유지했고, 카니어(Garnier)는 4분기에 성장 속도가 두드러졌다. 또 Revitalift Filler와 카니에르가 출시한 마스크팩과 남성 스킨케어도 성장했다.

그리고 LANCOME (랑콤) 브랜드의 성장은 Gnnifique와 순금재안 크림인 Absolue 같은 스킨케어 라인과 La Vie est Belle 향수의 성공이다. Yves Saint Laurent 의 Black Opium, Y 향수 제품과 Giorgio Armani 의 향수 제품인 Sì Passione, Acqua di Giò Absolu도 성공했다. 두 브랜드의 파운데이션 제품도 좋은 성적을 받았다. Kiehl’s의 주름개선 에센스 Line-Reducing Concenrate가 돋보였다는 것.

[원문]

2月7日,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集团(L’Oreal Group)公布了2018财年全年核心财务数据,中国市场对高端品牌需求持续强劲,集团2018全年可比销售额增长7.1%至269.4亿欧元,录得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年度销售增幅,经营利润率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8.3%。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欧莱雅集团第四季度核心财务数据如下:销售额同比增长8.6%至70.7亿欧元,可比销售增幅为 7.7%,高于预期的6.4%,奢华美妆和活性美妆部门可比销售额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4.7%和11.9% 剔除汇率和并购交易因素影响,消费品部门可比销售额同比增长2.8%,高于上季度的2.3%增幅 专业产品部门可比销售额同比增长3.5% 欧莱雅集团表示,中国市场对高档护肤品的强劲需求推动集团2018年第四季度销售额超越分析师预期。

尽管该集团在第四季度给出这样耀眼的成绩,但下半年低于预期的利润率还是挫伤了投资者的热情。周四财报公布后,截至2月8日(周五)收盘,欧莱雅集团股价仅上涨了1.2%至218.8欧元每股。

Bernstein 的分析师 Andrew Wood 表示:“总体而言,虽然该公司第四季度销售额超分析师预期,但下半年利润率和每股收益增幅低于分析师预期。”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欧莱雅集团 2018财年全年核心财务数据如下:销售额同比增长3.5%至269.4亿欧元,按不变汇率计增长8%,可比销售增幅7.1% 经营利润同比增长5.3%至49.2亿欧元,经营利润率为18.3%,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个基点 净利润同比增长8.8%至38.95亿欧元 毛利为196.1亿欧元,毛利率72.8%,相比去年同期的71.7% 增长了110个基点 每股收益为7.08欧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5% 每股股息同比增长8.5%至3.85欧元 研发费用为9.14亿欧元,同比增长了4.3%;广告及促销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为30.2%,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为20.9%净现金流为38.75亿欧元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Jean-Paul Agon表示:“在美妆市场加速发展的2018年,欧莱雅集团取得了2007年以来最大的销售增幅。所有部门销售额都实现增长,奢华产品和活性美妆部门表现尤佳,其中活性美妆部门还取得了在护肤品领域10多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各市场表现仍有差异,西欧部分地区的困难阻碍了整体发展,北美市场增长相比前一年有所改善。新兴市场也取得了2007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在中国出色表现的推动下,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已突破70亿欧元大关,超过北美市场。电商和旅游零售业务仍然是2018年的两大增长引擎,其中,电商销售额增长了40.6%,占集团总销售额的的11%,旅游零售销售额增长了27.1%,突破20亿欧元大关。”

按部门

专业产品部门

销售额同比下跌2.6%至32.6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长2%,经营利润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为20%。今年该部门重新焕发活力,第四季度这一趋势更甚。除西欧以外,所有市场都取得了增长。美国和巴西市场恢复增长,在中国和印度地区优异表现的推动下,亚太市场保持增长势头,东欧也维持了增长。

护发品牌中卡诗(Kérastase)表现突出,该品牌推出的 Résistance Extentioniste和定制美发护理产品 Fusio-Dose 都有良好表现,还实施了选择性多渠道战略。染发产品中核心授权经销品牌 Redken(Shades EQ)、Matrix 和 Dia 表现强劲。

大众消费品部门

销售额同比下跌0.7%至120.3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长2.5%,经营利润率为20.2%,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该部门下三大品牌都取得增长:巴黎欧莱雅(L’Oréal Paris)和美宝莲(Maybelline New York)保持了非常好的年度增长势头,卡尼尔(Garnier)品牌在第四季度增速加快。

护肤品类增长强劲,全球面部护理产品销售额呈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巴黎欧莱雅推出的 Revitalift Filler 产品以及卡尼尔推出的面膜和男士护肤产品表现良好。化妆品类增长仍在持续,主要受益于美宝莲Superstay Matte Ink 唇膏和Fit Me! 粉底液的成功。护发品类成功推出了Elseve Dream Lengths 和 Fructis Hair Food 两款产品。西欧和巴西市场仍然低迷,东欧市场份额增加,亚洲市场保持加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地区的优异表现。

奢华产品部门

销售额同比增长10.6%至93.7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长14.4%,经营利润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个百分点至22.1%;下半年可比销售增幅为15.1%。

该部门四大品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LANCOME(兰蔻)品牌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小黑瓶”Génifique 和金纯再颜乳霜 Absolue等护肤品系列以及La Vie est Belle 香水的成功;Yves Saint Laurent (伊夫·圣洛朗)的 Black Opium 、Y 香水产品和Giorgio Armani (乔治·阿玛尼)的香水产品Sì Passione、Acqua di Giò Absolu 也都大获成功,两个品牌的粉底产品也有不俗表现;Kiehl’s(科颜氏)的祛皱紧肤精华液 Line-Reducing Concenrate 表现优异。

电商业务继续加速增长,旅游零售业务也表现良好。该部门正在亚太市场赢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尤其中国市场取得两位数增长。东欧和拉丁美洲市场也有良好表现,相较于更加艰难的市场,西欧、非洲和中东表现相对较好。

活性美妆部门

销售额同比增长9.25至22.76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长11.9%,经营利润率为23%。所有市场市场份额都在加速增长,北美和亚洲市场尤甚。理肤泉(La Roche-Posay)品牌取得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 Hyalu B5、Anthelios 和 Effaclar 产品的成功。该品牌在所有市场表现俱佳。

Vichy(薇姿)的增长再次得益于其2018年度明星产品 Minéral 89 产品的畅销。SkinCeuticals 在所有市场都有良好表现,CeraVe 品牌在北美市场实现两位数增长,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推出。电商业务加速发展,占该部门总销售额的比例超过13%。

按市场

西欧

销售额同比下跌0.7%至80.65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下跌0.3%,经营利润率为20.9%,主要受到法国和英国等市场疲软以及化妆品类增长放缓的影响。受益于Lanc?me(兰蔻)、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和 Kiehl’s(科颜氏)的优异表现,奢华产品部门表现在领先市场。

活性美妆部门也表现出色,主要得益于La Roche-Posay (理肤泉)和 CeraVe 的成功。大众消费品部门在化妆品领域和护肤品领域的地位都得到巩固,前者主要受益于美宝莲(Maybelline New York) 和Essie 品牌的成功,后者则是巴黎欧莱雅(L’Oréal Paris)抗衰老系列产品和Garnier 洁面产品的帮助。

北美

销售额同比下跌1.6%至72.34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幅为2.7%,经营利润率为19.8%。得益于巴黎欧莱雅(L’oreal Paris)、美宝莲(Maybelline New York)和Essie等品牌的强劲表现,大众消费品部门在化妆品和染发领域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奢华产品部门中护肤品领域充满活力,主要得益于Kiehl’s(科颜氏)和 IT Cosmetics 品牌的优异表现。奢华产品部门中香水领域的增速也领先市场。专业产品部门 Redken 、Matrix 、Kérastase以及收购的 Pulp Riot品牌为主要增长动力。活性美妆部门销售增幅近20%,CeraVe、SkinCeuticals、La Roche-Posay(理肤泉)和Vichy品牌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新兴市场

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3%,可比销售同比增长16.1%,经营利润率为22%。亚太:销售额同比增长20.4%至74.06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幅高达24.1%。四大部门的市场份额都在增加,中国市场消费需求强劲,高端品牌尤甚,东南亚其他市场也有优异表现。旅游零售也实现加速增长。得益于中国市场双十一的成功,四大部门在第四季度的都有不俗表现。今年6月收购的 Stylenanda 也巩固了集团在该市场的地位。

拉丁美洲:销售额同比下跌8.6%至17.85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下跌0.4%。奢华产品部门和活性美妆部门都有强劲增长。在巴西市场,专业产品部门实现强劲增长,大众消费品部门仍然面临挑战,但下半年业绩有所改善。7月1日起阿根廷为应对恶性通货膨胀做出的税率调整也对该市场年度销售增幅造成了2%的负面影响

东欧:销售额同比增长0.2%至17.54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幅9.1%。四大部门表现俱佳,活性美妆部门尤甚。土耳其、乌克兰、罗马尼亚和捷克共和国都实现了非常强劲的增长。电商业务也实现快速增长,增幅超过50%。

非洲和中东:尽管地缘政治环境不利,市场疲软,尤其中东市场,销售额还是同比增长0.2%至6.94亿欧元,可比销售同比增幅4.9%。埃及和摩洛哥都实现增长,所有部门市场份额都有所增加。受益于大众消费品部门成功和 Mixa 部门保健产品的推出,南非和肯尼亚市场也有积极表现。

欧莱雅集团表示目前法国和英国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虽然英国市场占集团总销售额仅3%,但集团已与很多其他公司一样,为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混乱做好了准备,并开始发力美妆市场。

集团预计2019年的业绩表现仍能在广泛的美妆市场中处于领先水平,但该2019年的前景预期略低于2018年,预计“销售和利润都将增长”,而非“显著增长”。

集团董事会将在2019年4月18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将 Sophie Bellon女士的董事任期延长四年。还将提名Orange Group副CEO、Orange 集团法国分公司CEO Fabienne Dulac女士为新独立董事。如果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延长任期和候选人资格的提议,14位董事中独立董事人数将达8人,独立董事比例为57%。14位董事中女性董事人数将达7名,董事会中女性代表率将升至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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